CFA Program - FAQ

常見問題

CFA Program改成電腦考試以來,我們不斷的收到考生各式各樣的問題詢問,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的問題提供考生參考,由於這些資訊跟目前已經是CFA持狀人的會員朋友經驗已經相去甚遠,所以也同時提供的會員參考以及分享。以下內容僅是以本協會常見考生問題,依據CFA Institute網站資料,作出解釋與回覆,CFA Institute有最終解釋權,若本處回答與CFA Institute之解釋有異,請以CFA Institute解釋為準。本協會不保證翻譯的正確性,亦不保證會同步更新CFA Institute網站上的相關資訊。若要確認相關規定仍應參考CFA Institute網站原文或直接聯絡美國CFA Institute為準。勿以本站內容為最終規定依據。

Q1: 考試費用?

考試費用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註冊費(Enrollment Fee), USD350,這是一次性的費用,永久有效。一部分是考試費(Exam Registration Fee),這是每次報名考試時須繳交的費用,早鳥USD900/標準價格USD1200。2024年度考試將調整為早鳥USD940/標準價格USD1250,預計2023年5月開放2024考試即開始適用。

Q2: 報名考試、選擇考試日期

有別於以前考試日期是於報名時就知道的情形,新的考試型態是報名考試之後,還要完成考試日期的確認才算報考完成。

每個考季的考試都有10天以上的考試區間可以選擇,選定之後如果需要改日期則需要支付USD25手續費,這筆手續費是由電腦考試中心收取的改期費用。如果你已報名2月考試,改期僅能針對2月區間做選擇,是不能改選成5月或8月等其他考試區間的。如果忘記選日期或者太晚選日期造成選不到日期,則會被當作棄考,考試費用(早鳥USD700/標準價USD1000)會被沒收喔!

Q3: 考試教材?

完成報考的考生都可以免費使用CFA Institute提供的線上教材(Curriculum)以及線上學習系統(Ecosystem)。在線上學習系統中,您可以訂定您個人的讀書計畫,線上也會紀錄學習進度。此外,系統中也有單元測驗題目、模擬考試讓您可以檢視學習狀態,更能掌握自己的程度以及弱點分析,進而更有效地學習並掌握考試方向。

Q4: 考試當天身份驗證文件及資料?

a. 電腦考試後,系統不再寄發准考證,但會有Email確認信。考生於考試當日需要攜帶Email確認信及有效期限的護照前往考場即可。
b. CFA Institute上的考生資料可以透過登入CFA Institute網站,在Profile中Passport Details確認。
c. 考生須再次確認護照上的下列資訊:
- 護照有效期限:如果因為護照到期重新申辦而需修改護照有效日期及護照號碼,可直接於上述Passport Details畫面中進行修改。
- 姓名:考生必須再次確認護照上顯示的姓名與CFA Institute系統中的考生資料姓名相同。如果因為當初打字錯誤造成差異,請於考試日30日前向CFA Institute提出修改申請。如果是下列差異,則可不需修改。

護照姓名 CFA Institute Profile姓名
Doe Maria Jane Maria Jane Doe
Maria Jane Doe Jane Maria Doe
MARIA JANE DOE Maria Jane Doe
Maria Jane Doé Maria Jane Doe

Q5: 考試中心是否會提供紙筆?

根據CFA L1考生經驗分享,多數考場都是直接提供紙筆給考生使用,但也有少數考生遇到提供白板及白板筆的情形。

Q6: 考試中心是否有置物櫃?

根據CFA L1考生經驗分享,考場有提供置物櫃讓考生放包包、外套等無法帶入考場的東西。

考試業務聯絡窗口

CFA Institute是CFA Program考試的主辦單位,目前沒有授權任何分會處理考試相關業務,因此舉凡報名、考試地點、考試延期、報名姓名填寫等問題,均由CFA Institute負責處理與回答。CFA Society Taiwan則是由一群身在台灣的CFA Charterholders經內政部核准成立的人民團體,是獨立於CFA Institute的機構團體,透過Society與CFA Institute建立關係取得資源,其中包含國際知名講者的邀請、品牌廣告宣傳的機會、金融專題研討計畫等,藉此讓協會成長茁壯並與增進國際交流機會。

因此,目前我們僅能針對協助考生建立Study Group平台、提供模擬考機會、邀請考生參加活動促進人際交流等部分服務考生。關於考試會務部分還需請考生朋友直接與CFA Institute聯繫,CFA Institute的Contact Us頁面提供下列聯繫方法, 若以下訊息有異動,請以CFA Institute網站公告為準:
a. 台灣免付費電話: +00-800-8228-8820
*免付費電話乃以美國東岸時間Sunday 5:00 p.m. – Friday 4:00 p.m., 於週間提供24小時服務.
b. 您也可以透過填寫線上提問表單方式提問
c. Email: [email protected]

摘要CFA Program 六大改變

CFA Institute於2023.03.20發佈的新聞稿,提出CFA Program預計2024年起將有6項重大的改變,此處針對新聞稿內容進行摘要,提供考生參考。

注意:以下摘要僅供參考,摘要內容若與CFA Institute解釋有異,請以CFA Institute之最終解釋為準~

  1. Practical Skills Modules - 新增應用模組:
    2024年起,Level I 及Level II考生必須完成至少一項應用模組,但不列入考試計分。
    Level I: Financial Modelling, Python Programming Fundamentals 
    Level II: Analyst Skills, Python Programming Fundamentals, Python, Data Science and AI
    Level III: 開發中,請稍候~預計2025 才上路。
  2. Specialized Pathway - L3須設定專修領域
    2025年起,Level III考生須在Portfolio Management (傳統Level III的範圍), Private Wealth, 或Private Markets ... read more

Study Group

僅代表CFA Society Taiwan歡迎您報名參加CFA考試,為成為CFA Charterholders邁進了一步,這個證照能帶給您的不只是專業的認證,更將透過CFA Society Taiwan提供給您更多與金融圈的交流。希望您能勇往直前,不要放棄。CFA Society Taiwan利用Line社群功能協助考生建立Study Group,考生可以透過群組交換考試相關訊息,透過經驗分享與傳承,考生可依據個人需求選擇加入群組。

Study Group - L1
Study Group - L2
Study Group - L3

考試業務聯絡窗口

CFA Institute是CFA Program考試的主辦單位,目前沒有授權任何分會處理考試相關業務,因此舉凡報名、考試地點、考試延期、報名姓名填寫等問題,均由CFA Institute負責處理與回答。關於考試會務部分還需請考生朋友直接與CFA Institute聯繫,CFA Institute的Contact Us頁面提供下列聯繫方法, 若以下訊息有異動,請以CFA Institute網站公告為準:
a. 台灣免付費電話: +00-800-8228-8820
*免付費電話乃以美國東岸時間Sunday 5:00 p.m. – Friday 4:00 p.m., 於週間提供24小時服務.
b. 您也可以透過填寫線上提問表單方式提問
c.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ntact CFA Institute